查看更多

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新闻 > 食用罐头生产线的工艺

食用罐头生产线的工艺

IME:2019-09-23     来源:    点击数:

    食品罐头生产线的工序:清洗提升、原料分级、修整,预煮,灌装、排气、封口、杀菌、冷却、码垛、卸垛、开箱、装箱、封箱、码垛。食品罐头需要进行杀菌来达到长期储藏而不发生霉变。食品罐头通常的容器为:玻璃瓶、马口铁罐。


    清洗提升,采摘过来的原料清洗表面的泥土、污渍等。


    原料分级,可以黄桃为例来说明,从果农采收回来的黄桃有大有小,原料分级,将黄桃按大小分出来,可分别可做果丁、果条、果瓣。

排气

    罐头排气机是专门为乳品、果汁、饮料、啤酒、食品等灌装后封口前的脱气设备,保证封盖后气密性好,因为果肉细胞及水中都有许多细小的气泡 ;二是为了提高杀菌前的罐体温度 减少不必要的杀菌所需蒸汽损耗;达到延长保质期目的的理想设备,特别是自动化生产线的排气灭菌设备。

排气的目的是:
①预防需氧菌和霉菌的发育生长。
②预防或减轻因加热杀菌时空气膨胀而使容器变形或破损,特别是引起卷边受力过大,从而是影响其密封性;
③控制或减轻罐头食品储藏中出现的罐内壁腐蚀;
④避免或减轻食品色、香、味的变化;
⑤避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遭到破坏;

封口

    封口也就是密封是罐头食品长期保存的关键工序之一。密封是使杀菌后的罐头内食品与外界隔绝,不再受到外界空气及微生物的污染y影响其应有的密封性,就不能达到长期保存食品的目的。金属罐的密封由封罐机完成,有自动和半自动封灌装机。玻璃瓶罐的密封则可选用玻璃瓶封口机,也有半自动封口机与自动玻璃瓶封口机。

杀菌

    杀菌的同时也需将食品中的酶加以破坏,并尽可能保存食品品质和营养价值。罐头借加热进行杀菌,加热至100℃以上的杀菌称高压杀菌,100℃以下的杀菌称常压杀菌或巴氏杀菌机(水浴杀菌机、喷淋杀菌机、滚杠杀菌机)。杀菌工艺条件主要由温度、时间、反压3个主要因素加以控制,达到不一样产品所需求的杀菌强度。

冷却

    罐头杀菌后要立即冷却,以减少对食品品质的影响。为预防冷却时罐内外压差的急剧变化所产生罐头突角、爆裂或瘪罐,应特别注意正确控制罐外的反压。

码垛

    食品罐头,根据物料的不一样,先用码垛机码垛,码垛暂存1周左右的时间。

卸垛

    达到一定的暂存时间后,食品罐头会卸垛,进行后道包装工序(贴标、开箱、装箱、封箱、码垛、储存)。
码垛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