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新闻 > 酸甜可口的山楂罐头生

酸甜可口的山楂罐头生产工艺流程

IME:2021-11-29     来源:    点击数:

山楂是秋季的热门水果,红彤彤的果实看起来就让人垂涎不已。但是新鲜山楂口味较酸,一般很少有人会直接食用,而山楂片、山楂糕、山楂雪球、冰糖葫芦、经典零食果丹皮等山楂制品因其酸甜的口感,更容易受到人们的青睐和喜爱。

 


 

山楂果酸含量很高,对口腔产生的刺激作用,能让人食欲大开,果酸还能加快食物中脂肪与蛋白质分解,所以山楂又有健胃消食的作用,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肠胃不舒服时靠吃山楂缓解的经历。

小尼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山楂的另一种做法——酸甜可口的山楂罐头生产线工艺流程。

1、清洗

清水可以冲洗掉山楂表面沾附的尘土、泥沙,保证原料卫生,特别是喷过防治病虫药剂的原料,更需注意洗涤干净。

2、选剔

挑选八九成熟的果实,如果过于成熟,果肉在加工过程中会破损。剔除小果、烂果、坏果。

3、分级

按果实大小形状分为不同等级,以适应机械化操作并按工艺要求进行加工制得形态整齐的产品。

4、去核

山楂的核不能食用,其果心比较坚硬,影响糖水的渗入,因此加工时需去核,使用去核机对准蒂柄,打孔去蒂柄,将核捅出,用流水淘洗。

5、预煮

在沸水中煮3~5分钟,以煮透但不煮烂为度,捞出后放入冷水中冷却2~3分钟,再捞出沥干备用。

6、装罐

空罐应洗净,再用沸水消毒,使用尼为机械固形物灌装机灌装山楂,装罐量为罐头内容物的60%。装罐后,立即灌注糖液,把配制好的热糖液注入到罐中。注意注糖水不能过满,需保留6~8毫米顶隙。


装罐机 

7、排气封罐

使用封罐机进行抽真空排气并加以密封。

8、杀菌冷却 

罐头食品杀菌的目的是杀灭罐内的微生物,防止微生物引起食物变质,其次是改进食品的风味。可使用巴氏水浴杀菌机杀菌,根据生产工艺加热一段时间,然后迅速冷却,防止温度过高使果肉过软,颜色变差,糖液浑浊。


水浴杀菌机

 

9、成品的检验与保存

经检查封口严密即可送入常温库房保温,观察5~7天,发现有密封不良者及时剔除。经检查合格后即可出库进入后道包装工序,再销往市场。

爱吃冰糖葫芦的朋友对山楂罐头应该也是爱不释手吧,餐前餐后来几颗,开胃又消食,秋天贴秋膘的时候备上一些再适合不过了,没吃过的话不妨买上一罐来尝尝吧!